当前位置:首页 > 福利基金会

宝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简介



发布日期:2017-10-23
  2010年3月3日,宝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正式成立,原陕西省委副书记、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董雷、市委书记唐俊昌、市长戴征社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宝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属于公募基金会,宗旨是:通过依法开展基金募集活动,弘扬人道,奉献爱心,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宣传残疾人事业,呼吁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筹集、管理和使用基金;开展和资助有利于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事业发展的社会公益活动。

    宝鸡市共有372万人,其中残疾人口22.1万,占全市总人口5.96%,其中听力残疾人71494人;语言残疾人2769人;视力残疾人26344人,智力残疾人14968人;精神残疾人15415人;肢体残疾人53560人;多重残疾人38525人。尽管各级组织做了多方面努力,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和健全人相比,目前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全市仍有6.5万残疾人处在贫困线以下,其中3.5万残疾人处在特困线以下。70%肢体残疾人还没轮椅,行动很不方便;80%的残疾人缺乏技能培训,实现就业非常困难;盲童、聋童、弱智儿童入学率远远低于全国水平。

    宝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2010年3月经宝鸡市委、市政府同意、陕西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是面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用于救助贫困残疾人的慈善机构。基金会成立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多种形式的“爱心助残”募捐活动,截至2012年11月,累计在本市募集资金1018万元,争取中、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基金会和社会慈善组织援助项目19个,资金总额5200多万元,共计募集助残资金6200多元。近三年,基金会已拿出370多万元资金用于救助残疾人,加上已经实施的援助项目资金,共计投入助残资金1570万元。先后开展了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助行、助听和解困等多个扶残项目。主要有:为270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为2500名肢体残疾人免费赠送轮椅,方便了他们出行;为60多名考上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资助学费,使他们顺利入学;为2000多名残疾人配备了助听器、手杖、盲人手机等各类辅助器具。已有近万名残疾人从基金会得到救助,为建设和谐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继续实施“双千助残”工程,为10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1000名肢体残疾人赠送轮椅。这两项共需资金130万元,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支持。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救助残疾人奉献爱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为此,我们号召全市公民、社会成功人士,工商企业家们,伸出你们的关爱之手,尽一份社会责任,帮助残疾人兄弟姐妹们尽快摆脱困境,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共同携手向小康社会迈进。众人拾柴火焰高,涓涓细流聚成海,一份助残捐款,改变一个命运。你们的善行义举,将使更多的残疾人感受到人间爱心和社会温暖,你们所给予的人间真爱,将在残疾人心中竖起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残疾人兄弟姐妹将永远铭记你们的恩德。

    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为社会各界援助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我们一定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把募集到得资金全部用到残疾人身上。对每一笔资金来龙去脉,我们都将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做到公开透明,让捐赠者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