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残疾人服务

关于印发《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信访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20

 

 

 

 
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信访事件
应急处置预案
 
为确保在发生重大信访事件时能及时、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提高信访工作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水平,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在处置信访突发事件中,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与疏导教育相结合”;
2.坚持“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快不宜慢、宜缓不宜激”;
3.在会党组统一领导下,重点稳控,紧急处置,协调一致,服从全局。对重大突发信访事件的预警、控制进行管理和处置,最大限度控制事态发展;
4.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应急相结合。
二、领导机构
为应对突发信访事件,成立市残联信访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梁荣贤(党组书记、理事长)
副组长:张延光(党组成员、调研员)
应急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残联组织维权科。
办公室主任:郭忠义
电      话:3578071       13892702100
三、应急措施
要加强对残联系统涉稳信息的搜集掌握,深入分析研判案例稳定形势,针对存在的不安全不稳定问题和隐患,及早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对上级通报预警的信息线索,要迅速核查、紧盯不放、事不过夜、高效处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1.进京信访的应急。
(1)应避免出现群体性进京信访事件发生。如果发生群体性上访和重大恶性事件,第一时间报告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通知上访残疾人所在县(区)残联主要领导。督促所属县(区)残联按程序报当地政府。
(2)视上访人数多少,组成市、县(区)联合劝返工作组,迅速进京开展劝返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将上访人员带离现场,尽量把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3)按相关程序报市政府应急办。
(4)如果情况紧急需驻京工作组配合,应当按程序报批请求配合、支持。
(5)坚持依法解决问题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疏导教育、劝阻工作。既要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又要坚持依法办事,果断迅速处置。
2.省委、省政府信访的应急。
(1)在省委、省政府大门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办公室工作人员尽快赶赴现场,将上访人员带离,尽量把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2)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信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并通知上访残疾人所在县(区)残联领导。
(3)督促所属县(区)残联按程序报当地政府。
(4)坚持依法解决问题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疏导教育、劝阻工作。既要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又要坚持依法办事,果断迅速处置。
3.市委、市政府信访的应急。
(1)在市委、市政府大门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办公室工作人员尽快赶赴现场,将上访人员带离,尽量把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2)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信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并通知上访残疾人所在县(区)残联领导。
(3)督促所属县(区)残联领导直接参与处置事件,同时按程序报当地政府。
(4)坚持依法解决问题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疏导教育、劝阻工作。既要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又要坚持依法办事,果断迅速处置。
4.后勤保障。
为保证突发性残疾人群体性上访处置工作顺利进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期间正常、合规开支的资金保障。紧急情况下省内用车,按《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车辆管理规定》应急用车办理。
5.疏导与处理。     
工作人员应向上访人员宣传《信访条例》和有关规定,对其正常的上访诉求按职责予以受理,对违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上访人员若有过激行为,危害他人或自身安全,应立即制止并通知公安机关。
对突发事件应全程进行记录,事态发展情况,谈话记录,摄像、照相及其他相关资料。事件处理结束后将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四、加强值班和信息报告
重要时期加强值班,随时掌握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及时报告。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杜绝因推诿扯皮和不负责任导致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人员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