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陕西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康复人才实名制培训在宝鸡市开班



发布日期:2018-4-17

Q222222222222Q截图20180418095623.jpg

陕西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康复人才培训开班仪式


Q3333333Q截图20180418095638.jpg

省级精准康复巡讲团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暨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4月16日下午,陕西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康复人才培训宝鸡市金台区培训班正式开班。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兰孟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宝鸡市残联理事长梁荣贤主持开班仪式,金台区政府副区长、残工委主任袁军平代表金台区政府致欢迎辞。宝鸡市卫计局党组成员、流动办主任尉威、市残联副理事长张永鹏,金台区卫计局局长桑宝平、区残联理事长袁炳煜出席开班仪式。

 这次培训由省级精准康复巡讲团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对我市精准康复试点县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和其他县区精准康复服务骨干师资就“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残疾人辅具评估与适配、肢体、精神、智力、听力和残疾儿童康复项目以及康复技能操作”等业务进行全面的解读和实操演练培训。参加培训的有:金台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各县区精准康复师资团队共计150余人。

 兰孟偃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满足广大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脱贫和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为在全省深入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暨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这次全省大规模培训是对精准康复签约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兰孟偃副理事长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精准康复签约服务的重要意义。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 “到2020年底,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80%以上”。二是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的本领。通过培训,全面掌握精准康复服务工作的流程,服务目录标准和服务技术,为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的康复服务。三是要勇于担当,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全面开展。残联要积极协调卫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创造性开展工作,共同为签约服务提供政策、资金、人员、技术、设备等相关保障,确保签约残疾人在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同时享受基本康复服务。四是要加强领导,严格精准康复签约服务的监督管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关系到广大残疾人能否实现同步奔小康,关系残疾人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残联和卫生系统的光荣使命,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督导考核体系,加强签约服务资金的规范管理,做好全过程工作的监督。

 宝鸡市残联理事长梁荣贤指出,残疾人精准康复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依托是我们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的主要途径。这次省残联组建省级精准康复巡讲团,统一编制培训和工作教材,又深入基层进行全面系统的专题培训,非常及时,这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更加明晰了思路,教会了技术方法。他强调:一是要大胆探索创新,切实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金台区是省残联确定的全省12个试点县区之一,在区委、区政府及精准康复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明确部门职责,明确工作时限,积极协调卫计、人社、扶贫等部门及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大胆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协作,依托机构、面向家庭”的精准康复工作推进机制,为全市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创出经验,全面推进。二是要部门密切协作,扎实做好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是我们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最有力的技术资源,也是最便民的基础资源,我们要在卫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协作下,充分发挥好这支力量,将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纳入公共服务和签约医生制度,突破难点,积极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近就便使残疾人在镇(社区)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得到基本康复服务,普遍满足残疾人的基本康复服务需求。 三是要提高认识学用结合,切实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希望大家要珍惜省级专家巡讲团来为我们“手把手”培训的机会,安排好工作与生活上的事情,静下心来,投入到学习状态之中,遵守培训班纪律,按时参加培训,要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学得透,与我们的授课专家多交流,多请教,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充分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本次培训先后在宝鸡市金台区、陇县集中两周分4期开展,共计培训600余人。

 

 

审核:张永鹏   供稿:白祯丽   编辑: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