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精准康复让脑瘫患儿重获新生----脑瘫儿苏鹏飞康复案例



发布日期:2018-5-16

     近日,陇县温水镇卫生院的残疾人精准康复签约团队来到坪头村脑瘫儿苏鹏飞家中,走访签约服务对象,这已是签约团队第八次来为小鹏飞做康复治疗。苏鹏飞,11岁,脑瘫儿,肢体一级残疾,家住陇县温水镇坪头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单人低保。母亲为RH 阴性血,患儿在出生后出现溶血现象,因治疗不及时,出现核黄疸,最终导致小儿脑瘫。


Q333333333Q截图20180516165600.jpg

陇县温水镇卫生院的残疾人精准康复签约团队来到坪头村脑瘫儿苏鹏飞家中,

走访签约服务对象,这已是签约团队第8次来为小鹏飞做康复治疗。


     苏鹏飞属于典型的四肢痉挛瘫。四肢屈曲型挛缩,并伴有语言障碍和视觉异常。他的家庭十分困难,为给儿子治病,苏鹏飞家长常年带着小鹏飞四处奔波省、市、县医院,但效果甚微,有钱就去医院治疗,没钱就回家。由于治疗间隔时间太长,他在等待中失去了最佳康复期,债台高筑的小鹏飞家已经失去信心。2017年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的开展让苏鹏飞一家看到了希望,通过近一年的康复服务,小鹏飞的家长掌握了康复技能和护理常识,他的康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温水镇医院签约团队根据他的病因、病史以及目前的实际状况,做了一个全面的康复需求评估,结合《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目录》,设计了坐位平衡、头控训练、肢体被动训练(肘关节、肩关节、腕关节、脊柱运动)、按摩等一整套详细的康复服务计划。

     晃动色彩亮丽或者会发声的玩具,引导患儿眼球转动,从而带动他被动的活动大脑;辅助患儿用双手托住头部,用缓力慢慢将其颈部向头顶方向牵伸,使头和躯干保持在同一平面,控制肢体痉挛和肌肉萎缩的蔓延;患儿俯卧,两腿靠拢,双手托住下颌,端正他的头部,逐渐加大保持时限;帮助他将双肘臂或双手支撑在地垫上,慢慢抬头,保持,低头,再抬头;充分弯曲患儿的头颈,躯干及四肢,双手交叉于胸前,然后扶持他髋部,将他身体向前后方向反复摇晃,让患儿被动的活动躯体。

     小鹏飞的康复方案,将他的家人也纳入了培训计划。方案要求:家属全面掌握最基本的康复治疗技巧;签约团队每月一次,每次30分钟;家属每周至少三次,每次30分钟,坚持为他做康复训练。经过签约专家与他的家人多次手拉手,面对面的康复训练与指导,为小鹏飞量身定制的偏瘫适应性康复训练、辅具服务、支持性服务等具有实操与实效的服务项目,在他身上起到了很好的康复疗效,他的全家都很感动。目前,他可翻身,在家属的帮助下可自行解决大小便等问题。天气晴朗的时候,小鹏飞还可在家人的帮助下,借助县残联为他配发的免费轮椅出门活动。县残联已将小鹏飞家庭纳入2018年的无障碍改造项目,改造其家庭设施,帮助他更好的恢复,我们期待小鹏飞早日康复。

  注释:新生儿溶血病是指由于母子血型不合,母亲体内产生与胎儿血型抗原不配的血型抗体。这种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引起同种免疫性溶血,常见RH血型系统和ABO血型系统的血型不合。临床表现为:皮肤与巩膜发慌、贫血、肝脾肿大、神经症状、发热。


供稿:陇县残联 董玲娟  审核:张海勇  编辑: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