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残疾人文化艺术的摇篮——岐山县残疾人文化产业苑侧记



发布日期:2018-5-15

残疾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在中国贫困人口中占了多一半。 如何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实现2O2O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各级政府扶贫工作以期突破的难点。   

在西府周原,有一个残联创办的民间组识,将2O多名有艺术特长的贫困残疾人组织起来,通过提供场地、资金帮扶、技术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扶助他们分别从事文学创作,书画艺术,民间传统工艺品制作等。产业苑将残疾人的作品集中包装后,通过网络销到了全国各地。这些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后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弘扬了传统文化,传承了民间艺术,践诺了脱贫攻坚,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理念,开创了新时期残疾人文化扶贫的新路子。       

  它就是岐山县残联创办的残疾人文化产业苑。        

文学创作结硕果

出生在蔡家坡镇鸡坡村的梁亚军是个聋人,因残失学,知识技能的欠缺,与人沟通不便的残疾障碍,一直找不下合适的工作,被村上列入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梁亚军身残志坚,多年坚持自学诗歌创作。2014年县残联在下乡走访中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及时将梁亚军招进产业苑,列为骨干成员重点培养,并在福利企业帮其安置了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的转变让他诗情大发,创作出大量的诗歌,发表在《诗刋》《延河》等刋物上。产业苑多方集资筹款,帮助梁亚军出版了诗集《回声》,引起社会各界重视,几年来其诗作1O多次获奖,被省作协列入百名中青年创作人才重点扶助对象,家庭一举摆脱贫困。    

类似的例子还有产业苑成员,凤鸣镇聋哑人赵林祥,进入产业苑四年间公开出版了三部长篇小说,其中由县残联筹资出版的纪实小说巜爱不流泪》荣获陕西省首届慈善文艺创作长篇小说一等奖。残联抓住时机,邀请省内外作家学者,召开了聋人作品研讨会,打响岐山残疾人文学创作的牌子,提升了产业苑的知名度。2O17年下半年,这户双重残疾人家庭按期脱贫。           

书画艺术绽奇葩

  凤鸣镇太慈村一级重度残疾人王保锋,没上过一天学,双手残疾却学会了用脚作画,2O15年县残联发现他的特殊才艺后,及时纳入产业苑,每月给予2OO元扶助金,帮其解决生活困难,并给其捐赠了笔、纸、颜料等绘画材料。在王保锋创作出100多幅山水画作品后,产业苑请专家精心挑选了80幅,出资装裱后在县文化馆集中展览义卖,一天间收入8000多元。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残疾人作者,在产业苑的精心扶助下,其画作2016年获宝鸡市残疾人文化周山水画作品三等奖,被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多次报道,成为闻名西府的“足画怪才”。  

  像王保锋这样的书画人才,岐山县残疾人文化产业苑还有左手书法家武安成,擅长画老虎的青年画家张伟忠等。这些残疾人在产业苑如鱼绿水,发挥聪明才智,用心钻研潜心创作,在艺术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成为岐山残疾人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民间艺术放异彩

  岐山是周文化的发详地,民间艺术源远流长,自古人才辈出代代相传。许多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在这块艺术氛围浓厚的沃土上,在先辈们的儒染熏陶下,加入到传承民间工艺品的怏怏大军中。还在产业苑成立初期,县残联领导下村入户,挑选了擅长制作皮影、刺绣、编织、剪纸、脸谱、烙花、串珠、挂件等10多项民间工艺品的残疾人进入产业苑,在原料和资金上大力扶助,帮他们解决后顾之优,全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中。   

  产业苑将成员作品集中归类,精心装饰后,通过实体店,淘宝网多种形式统一销售。同时,县残联安排人力和车辆,在每年的周公庙、五丈原等传统古会期间,组织产业苑成员摆摊设点,多渠道销售产品。根据数量质量按季分红,为残疾人的艺术品隔入市场搭建起有效平台。产业苑2O多名从事民间工艺品制作的贫困残疾人,有了稳定的收入,先后脱贫致富。制作皮影的凤鸣镇肢体残疾人李武国,其皮影工艺2O16年被中国残联列入残疾人特殊文化艺术挖掘与推介重点扶助项目,为陕西省残疾人文化艺术争得了无尚的荣光。产业苑有8件作品入选首届陕西省残疾人文学艺术精品展,在宝鸡市残疾人工艺美术作品大赛活动中,李武国创作的蛋雕组合工艺荣获一等奖,故郡镇肢残人候文雅的刺绣作品获三等奖。    

  目前,岐山县残疾人文化产业苑有常住会员13名,分散在家创作的会员12名。会员除了工艺品销售收入外,每人每月享受残联提供的2OO元创作补贴。产业苑25名会员脱贫,并辅射带动全县1OO多名各类贫困残疾人,从事不同类别的工艺品制作。县残联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以产业苑为阵地,聘请民间艺术高手,对有学习意愿的残疾人集中进行培训,协助包销产品,增加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开创了残疾人文化扶贫的先例。最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的同时弘扬并传承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间艺术。    

  产业苑被群众称为:残疾人文化艺术的摇篮!    

 

 

                                                       作者:赵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