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门评残解民忧 便民办证暖人心



发布日期:2018-8-9

Q11111Q截图20180809093453.jpg


   “谢谢你们,我妈这都疯了二十多年了,我媳妇也是个残疾人,这家里就靠我一个人,村上让我给办个残疾证,但问题是你把这叫不去么,今天下这么大的雨,你们还专程跑家里来给办证,真的是非常感谢。”家住陇县新集川镇李家庄村的赵宝娃握着县残联理事长李治平的手激动的说道。类似的事情,在近期上门为困难残疾人办证过程中,屡见不鲜。

     为助力脱贫攻坚,切实解决偏远山区残疾人办证难问题,让他们尽快享受各项惠残政策。从6月下旬开始,县残联邀请评定医院的专家深入全县深度贫困村和偏远村,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和长期无法管控的智力、精神等50多人上门做了评残定级。此次免费办理残疾人证的对象都是在各镇、村专委和包村干部摸底的基础上,由各镇确定时间统一集中好有需求残疾人,我们邀请评定专家组医生现场把脉:对肢体残疾人通过询问病史、查看病例、观察现况等方式评残定级;对智力、精神病残疾人通过简单询话、听取亲属介绍发病史、走访邻居等方式评残定级;对因各种原因确实不能到办证现场的残疾人,专家组医生上门,与残疾人见面,了解情况后评残定级;对视力、听力等需要专业仪器测试的,我们温馨提示他们,准备好办证所需资料,由家属陪同,前往指定评定机构进行评残定级。

     残疾证是残疾人的身份证,是残疾人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凭证。只有对残疾人精准“定等”,才能精准“定位”。在此次上门办证过程中,我们发现还有很多符合办证条件,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办证的残疾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残联职责,自我加压,主动出击,针对常年不在家,无法正常沟通的残疾人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想办法为其办证,尽快落实各项惠残政策,努力使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持证率达100%。

     截止目前,我县持证残疾人9536人,享受“两项补贴”8680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888人,为了让我县各类困难残疾人切实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与县民政、卫计、扶贫等部门联动,细化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已全面实现了残疾人在辅具适配、危房改造、精准康复等方面动态全覆盖。3月份,县残联统一印制了《陇县残疾人享受优待政策明白卡》。这使残疾人及其家属更加快捷、全面的了解各项惠残助残扶残政策。为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奋力谱写了陇县残疾人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

 

 

              供稿:陇县残联  董玲娟    审核:张海勇   编辑: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