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岐山县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发布日期:2018-8-8

      近期,岐山县残联全面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并进入为期两月的一对一入户信息采集阶段。

      7月初,岐山县全面启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及时制定了《岐山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培训工作方案》。前期,抽调镇、村(社区)专委共171人,组建了调查工作队伍,分成144个调查组,于6月27日、28日,集中进行业务培训。针对往年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及中、省残联反馈回来的问题逐一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对镇村专委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进行解答。县、镇(村、社区)残联全体工作人员、部分骨干信息采集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结束后,各镇、村、社区又分别组织信息采集员、陪调员进行了再次培训。

     此次信息采集采取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等方式。信息采集员、陪调员与残疾人面对面询问情况,如实采集相关信息,形成“一帮一”结对的形式入户,起到了互相协作、互相纠错的作用。入户信息采集期间,县残联还分别由理事长担任组长,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分成四组对此项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同时坚持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要求今年镇村必须用手机录入,截止7月23日,我县13052名残疾人已调查12263人,已调查率达到93.97%,其中京当镇、故郡镇、益店镇已全部完成入户及信息录入工作。蔡家坡经开区1114名残疾人已调查1049人,已调查率达到94.17%。

  “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不仅能及时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的变化、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变化,还可以根据调查得来的数据,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对各级政府制定各项惠残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一项实实在在惠及广大残疾人的民心工程。

 

 供稿:岐山县残联  周娟   审核:张海勇   编辑: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