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 担当有为 努力实现残疾人小康进程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8-8-13

 今年以来,太白县残联认真分解市残联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工作中突出重点、着重亮点,发挥特点。做到重要工作有举措,日常工作抓落实,残疾人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残疾人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一、竭智尽力、奋勇担当,残疾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太白县残联准确把握形势、紧盯目标、竭智尽力、奋勇担当,以实干创造脱贫实效。一是集众智、聚群力,包村帮扶深入开展。我会包抓的咀头镇沪家塬村贫困户人数多、贫困程度深,加之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思想保守、发展动力不足等情况,县残联针对问题,打破常规,重建扶贫工作队,利用每周2天扶贫日,组织机关干部经常进村入户,对全村70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全面摸清了贫困户基本情况及致贫原因,找准了问题根源、制定了脱贫计划、确定了增收项目、找准了发展路子。今年以来,已入户走访、宣传政策40余次。向扶贫部门争取涉农专项资金30万元,顺利完成集中搬迁点项目建设,安置7户贫困户入住新居,联系县住建局对4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修建了进户路5公里。引进樱桃示范园建设项目1个,吸纳全村所有贫困残疾人入股分红。与知名龙头企业签约订单蔬菜380吨,有效解决了群众的蔬菜销售问题。二是超常举措、精准发力,示范创建成效显著。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立足我县实际,采取超常规举措,积极争创宝鸡市“残疾人脱贫工作示范县”。在前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太白县农村贫困残疾人阳光增收和电子商务扶贫项目实施方案》,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传统种植养殖、林业果业、中药、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目前,各镇已上报产业发展大户20户,待验收合格后,给予每户5000-10000元的项目资金扶持;继续巩固完善10个县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强化跟踪督导。重点打造太白县北川蔬菜种植产销专业合作社、太白县绿瑛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具体办法是:吸纳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入基地入股分红,季节性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与基地生产劳动,发放务工补贴。参与了入股分红的残疾人,即使没有参与生产,年终都能得到分红,这样既保证了残疾人的利益,又解决了他们丧失劳动能力的苦恼,从而也在周边村产生了带动辐射的积极影响。通过基地建设,我们觉得:要提高基地的帮扶带动能力,就必须让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使他们在基地中尝到甜头,才能有较强的吸引力。为此,我们明确所有基地为残疾人提供“因人制宜”的服务模式,并在每个服务环节上实行“零利润”,较大地调动了广大残疾人参与的积极性。

 二、顶层设计、高端推进,无障碍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县残联2018年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来认真抓好落实。今年计划投入资金30.5万元,对全县7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经过全县残联系统的共同努力,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加快实施中,计划10月底竣工验收。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涉及具体内容繁、专业技术性强,单靠残联一家去完成,困难多、耗费大。面对这一情况,我们提出了“四步走”的推进战略。我们的具体做法是:首先,采取会议宣传、入户动员、电视播放等多种形式对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和熟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及改造项目,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无障碍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其次,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在今年6-7月期间,县残联领导班子分组率领相关工作人员及施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不辞暑热之苦尽心打造为民服务的“量身定制”,逐户进行评估,如进出门坡道改造、残疾人轮椅通道、地面硬化、扶手安装、卫生间改造等,以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生活所需、所想。第三,在了解残疾人对无障碍改造的实际需求后,征求残疾人对实施无障碍改造工程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归纳整理,几议其稿,制定出“因人、按需、个性化”改造实施方案。第四,根据改造方案,完成项目招标,确定专业的施工队进行改造施工。与此同时,县残联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现场进行资料采集,以备检查验收,并随时掌握无障碍改造情况和工程进度,仔细检查工程质量,确保残疾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无障碍改造,改造的是残疾人家里的设施,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无障碍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积极有效地改善了我县贫困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和生活质量,给其家庭成员减轻了负担和压力,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文化引领、情暖慢城,打造太白名片“书香之家”。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文化方面的感受。书画已成为一种时尚和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县残联充分利用闲余办公场所创办了“爱心书画创作室”,创作室面积40㎡,可容纳20人创作学习,为机关干部和广大残疾人书法爱好者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近期,县残联主要领导邀请省市书法名家来县残联开展了“书法名家进机关”活动,为干部职工和残疾人书法爱好者普及书法知识,传授创作技法。通过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培养了残疾人书法爱好者的创作兴趣。

 书画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不仅能修身养性,赏心悦目,更是一个地方文化形象的展示。县残联注重残疾人文化素质提升和培养,工作中能用优秀的文化作品来影响人,塑造人,并通过文化引领,更好地引导残疾人身残志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太白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风尚。            

 

供稿:太白县残联  赵文辉   审核:张海勇   编辑: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