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 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8-4-5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具有代表、服务、管理三种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

 2.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3.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维护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平等的公民权利,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4. 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5.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6.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扶贫、劳动就业、维权、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7.承担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8.管理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9.管理和指导各类残疾人群众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使残疾人在残疾人组织中更加活跃,残疾人组织在基层更加活跃,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在社会上更加活跃。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十九大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残联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中,不断增强“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2.全面组织实施《“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进一步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工作,修订《宝鸡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办法》。

3.特惠保障工程。慰问和临时救助1.2万名困难残疾人。为6.5万名1-4级低保家庭残疾人和1-3级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2.7万名1-2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4万名残疾人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贴。为7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为2000名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发放燃油补贴。扶持1个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培训残疾人及其子女3000名(含农村建档立卡户1000名)。资助200名贫困残疾学生,大力开展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扶持3家省级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和特色工艺品制作基地,争取将40家盲人按摩店纳入省级扶持项目,新增残疾人就业100名。

 4.康复服务工程。为300名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救助项目。为11291名持证精神残疾人实施医疗康复救助项目。为贫困脑卒中(偏瘫)、白内障、骨病等高致残率患者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配送各类辅助器具3000件。

 5.幸福暖心工程。继续推进市残疾人托养康复基地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抓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助力脱贫行动,总结推行“凤翔”和“岐山”轻残向重残服务模式,为1300名残疾人提供政府购买托养服务。协调落实好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免费办理“爱心卡”、残疾鉴定补贴等残疾人优待政策。

 6.强基育人工程。进一步巩固扩大残联基础管理建设成果,为502名残疾人专委及康复协调员发放工作补贴。全面实施新修订的《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为残疾人办证提供便利。支持残疾人各专门协会经常性组织活动、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

 7.文体提升工程。做好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培养和管理,组织参加中、省残疾人竞技体育项目。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组织开展便于残疾人参与的经常性体育活动。组队参加全国特奥田径和乒乓球项目比赛。实施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进家庭项目,开展残疾人文化周、爱心观影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残疾人艺术团体的规范管理,扶持残疾人特殊艺术团体社团化发展和创作演出。深入开展作家进基层采风活动,鼓励残疾人文艺作品创作。

 8.组织实施《宝鸡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协调民政、扶贫、卫计等部门落实残疾人低保、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扶助政策,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残疾人阳光增收”、 “农村残疾人电子商务扶贫”等项目,进一步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

 9.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建成6个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指导麟游县和太白县创建省、市残疾人脱贫工作示范县。继续抓好驻村包抓帮扶工作,按时完成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

 10.全面推进精准康复工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以社区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指导陇县、金台区开展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力争为全省总结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11. 积极协调卫计部门,依托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力量,为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筛查建档,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实施精准康复签约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

 12.组织召开市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按时完成全市残联换届工作。举办理事长和残疾人专委培训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质。

 13.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实名制专项调查与动态更新及成果转换等工作,不断提升残联工作层次和水平。推动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向基层延伸。规范12385热线建设。

 14.加强宣传阵地和队伍建设,筑牢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基础,打造媒体宣传阳光品牌。强化残疾人事业重大活动、重点工作报道,宣传好残联工作新成就、新目标、新任务、新力量,讲好残疾人故事,培育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15.完善残联内控制度,做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规范推动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支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办、市彩虹桥等社会助残组织发展。

 16.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和群团工作改革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市各级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17.抓好市残联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强化学习、创新、责任、廉洁意识,提升参谋助手、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信息处理和工作执行能力,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加快追赶超越,推动残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时,做好档案、财务、综治、节能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为参公事业单位,内设4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教就科、康复科,维权科(宣文办);1个全额事业拨款单位残疾人盲人按摩指导中心;1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宝鸡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5人,其中:其中:行政编制18人、实有19人;全额事业编制10人,实有11人;自收自支编制7人,实有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0人。

序号

单位名称

编制人数

实有人数

离退休人数

1

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

18

19

16

2

宝鸡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10

11

4

3

宝鸡市残疾人劳动服务就业中心

7

8


 Q11111111Q截图20180920142316.jp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0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1 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 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0 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7.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2018年的工作任务及目标,我会坚持“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兼顾一般、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保证重点支出。2018年收入总计1487.26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19.76万元,2018年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7.47万元, 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的预算收入总计中含有上年结转数额;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支出自然增长、社保缴费增加、目标责任制考核个人以奖代补资金提高使得工资福利支出增长。

 2018年支出总计1487.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567.47万元,项目支出919.7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33.0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预算收入中含2018年项目结余结转数919.76万元的支出,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支出自然增长、社保缴费增加、目标责任制考核个人以奖代补资金提高使得工资福利支出增长。

 222222222222QQ截图20180920142510.jpg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我会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567.47万元,支出预算567.4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9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5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13.3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工资性支出自然增长及社保缴费增加使得工资福利支出增长、目标责任制考核个人以奖代补资金提高标准增加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567.47万元,较上年增加213.3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支出自然增长和社保缴费相应增加、目标责任制考核个人以奖代补资金提高标准。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71万元万元,全部为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较上年增加12.5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支出增长,社保缴费相应增加。 

 (2)2081101——行政运行支出364.82万元,较上年增加158.7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正常调资晋档及公用支出定额提高。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30.68万元,较上年增加124.62万元,主要是工资性支出自然增加、目标责任考核个人奖补标准提高;公用经费34.14万元,较上年增加6.64万元,主要是文明创建工作专项增加。

 (3)2081199——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131.38万元,较上年增加37.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4.61万元,比上年增加5.24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调资升薪自然增长,公用经费支出11.77万元,上年此项支出列入行政运行,主要用于人员日常开支及文明创建工作专项。项目支出35万元,比上年增加2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劳动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支出及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

 (4)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5.37万元,为行政单位医疗支出,较上年增加4.8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带来的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基数增长。

 (5)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19万元,为事业单位医疗支出,较上年增加0.1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带来的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基数增长。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301——工资福利支出485.78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174.4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工资性支出自然增长及社保缴费增加使得工资福利支出增长、目标责任制考核个人以奖代补资金提高标准增加支出。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80.91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45.91万元,较上年增加18.4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文明创建工作专项增加;项目支出35万元,较上年增加2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劳动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支出及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

 (3)30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78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0.4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遗属补贴人员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按照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预算管理要求,结合2018年拟开展的各项工作,在编制2018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时,做到只减不增。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5万元,比上年减少1.6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比上年减少0.19万元,主要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要求,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活动预算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中,无公务车辆购置费,我单位保留2辆公务用车,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费为2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的保险费、路桥费等,与上年一致,2018年我会将继续严格执行派车审批制度,车辆加油统一管理,车辆实行定点维修。

 会议费3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会议规模和次数,对会议费预算进行压减。

 无培训费预算,与2017年保持一致,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人数和天数,对培训费预算进行压减。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我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5.91万元,较上年增加18.4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与上年度计算口径有差异,商品和服务支出都列入机关运行经费;二是日常开支的办公成本的增加及差旅费等公用经费的增长。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与上年一致。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社会保障缴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以及事业、工伤、生育、大病统筹和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九、附件:

(附件九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