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陇县残联追赶超越 梦圆扶贫路上追梦人



发布日期:2019-4-8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阳春三月到处一片热火朝天备春耕的繁忙景象,陇县东风镇上凉泉村精神残疾人刘秋霞在丈夫的指引下,正在自家的合作社里除草、平整土地,忙的不亦说乎,他们得抓紧时间培育今年的辣椒秧苗。上凉泉村是县残联的扶贫包抓村,秋霞是村上的贫困户。因为受经济条件的约束,他们家的合作社注册多日,却因为电力问题无法解决,迟迟无法开工。

 近日,在县残联的积极协调下,县电力局免费为合作社装好了动力电,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秋霞与丈夫喜笑颜开,“有了县残联‘娘家人’的帮助,我的辣椒不愁卖了,有了合作社这个平台,我也不怕脱不了贫了,在不用顶着这个贫困户的帽子丢人了。”秋霞丈夫高兴的给围观群众说,一旁的秋霞乐呵呵的只是傻笑。

 我们看到这一幕很是欣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的刘秋霞衣衫褴褛,胡打胡闹,本来窘困的日子因为她的犯病,更加过的捉襟见肘。县残联根据他们家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挖掘优势,引导他们从单一的传统粮食种植中脱离出来,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辣椒、礼品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殖,使他们生产结构和收入渠道更加多样化;同时,积极落实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免费精神病服药等惠残政策,让秋霞的病有了很大缓解,减轻了家庭负担,在丈夫的指导下,她可以干一些比较简单的农活,极大的减轻了家庭劳力,也为丈夫重拾了生活信心。

 眼下,上凉泉村像秋霞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65人,致贫原因主要以无劳动能力、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因病、因残、缺乏资金、技术等原因居多。我们按照“激发内力、增强合力,先急后缓、科学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包扶单位优势,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主导产业,加强贫困户技术培训,组织返乡民工积极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在扶贫路上,追赶超越,矢志不渝,努力帮助更多追梦人梦圆小康。

 

 

                  供稿:陇县残联  董玲娟  审核:张海勇  编辑: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