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对市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9-6-13

 

                                             类 别:A

         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          签发人:梁荣贤                

                         宝市残联函〔2019〕18号




 王莉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提案》(第11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残疾儿童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对于这些特殊的弱势群体来说,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从根本上改善他们康复状况的有效手段,关系到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立背景

 2018年5月、10月国务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陕政发〔2018〕32号),明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制。对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市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实现应救尽救。

 二、我市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情况

 2018年10月,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市残联深入县区和相关康复机构开展调研,摸底调查全市残疾儿童基本情况,起草了《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代拟稿)》,先后书面向市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财政局、卫健委、扶贫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征求意见,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进一步完善,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2019年2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3月26日以市政府文件(宝政发〔2019〕5号)正式印发。

 三、救助制度内容和救助标准

《意见》规定,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岁至6岁(含6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

 救助的内容和标准主要是:

 对听力、肢体、智力障碍和孤独症儿童,在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补贴2000元,一年补贴10个月,共2万元;

 除以上康复训练费的补贴之外,对听力障碍儿童,如果经过评估,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且家长有意愿的,提供电子人工耳蜗产品1套,产品由省残联统一采购,并免费实施植入手术;评估、术前筛查、植入手术(限单耳单次)、术后调机补助1.5万元;

 双耳助听器购置及验配、调试0.6万元;

 为有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等足畸形、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导致严重痉挛、肌腱挛缩、关节畸形及脱位、脊椎裂导致下肢畸形等等实施矫治手术的提供一次性救助1.92万元。其中:用于矫治手术救助1万元,矫形器装配0.12万元,术后康复训练4个月,每人每月2000元;

 视障儿童的救助内容和标准:

 提供助视器适配,并进行视功能训练。补贴标准:0.2万元/人,训练时间不少于1个月。

 一个年度内,一个孩子只能享受一次项目。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发放送训费,由县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

 四、我市残疾儿童基本情况

 据2010年全国小儿致残性脑部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小儿脑瘫的患病率达2-5‰,儿童孤独症的患病率约为0.03-1.41%,听障儿童患病率达2‰,7岁儿童智力低下患病率为7.8‰。我市每年出生新生儿3.6万名左右,出生缺陷率为90.19/万。据2018年10月残疾儿童摸底筛查的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残疾儿童(含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孤残儿童)共2175名,其中0-6岁674名(其中视障22名、听障54名、言语31名、肢体262名、智障171名、孤独症60名、多重74名),7-14岁1501名(其中视障76名、听障147名、言语43名、肢体431名、智障545名、孤独症104名、多重155名)。现代科技和康复实践表明,中轻度残疾儿童通过康复训练可恢复部分或全部功能,0-6岁是最佳康复年龄段。

 五、救助经费保障

《意见》规定:市、县(区)财政要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投入,根据各县(区)残疾儿童实际需求数量及送训情况给予补助,使用中省资金实施救助后的不足部分,由市、县两级财政按3:7的比例负担。同时,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康复救助资金。

 您向宝鸡市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提案》(第119号)是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长远的发展目标,我们将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和要求,从以下三方面努力推进:一是及时督导各县区全面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县级财政配套资金,进一步细化明确救助标准、申请流程、结算办法,严格按规定使用残疾儿童康复补助资金,建立康复资金管理、使用制度。二是按照省级新制定出台的康复机构准入标准和技术规范,协同有关部门共同认定康复救助项目执行机构,由家长在全省范围认定的项目执行机构中,结合孩子康复及家庭的实际情况,自愿选择接受康复训练,康复机构负责做好康复效果评估、康复训练及康复档案管理等工作。三是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大力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政策解读和宣传,帮助残疾儿童监护人及社会大众准确知晓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相关内容,了解基本申请程序和要求。积极引导全社会强化残疾预防和康复意识,关心、支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保障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感谢您对残疾儿童成长的关爱和关注,也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指导支持我市的残疾人工作,关心支持我市残疾人事业。

 

 

                                                       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6月13日

 

                                                          (联系人:白祯丽    电话:3578381)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委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