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爱耳日|听力有障碍,看人工耳蜗植入如何申请?



发布日期:2020-3-2

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今天

111111111111.jpg



人工耳蜗也称为电子耳蜗、仿生耳,是一种为重度、极重度听力障碍患者重建听力的电子装置。它能把声音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直接刺激听神经纤维,从而产生听觉。目前,陕西省已为1500余名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重获新声,80%的听障儿童经过康复训练能进入普幼普小学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从2020年起,陕西省对需要申请人工耳蜗植入的18周岁以内听力残疾人实行应救尽救政策,不受指标限制,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中的听力残疾人。



33333333.jpg




条    件

凡具有陕西省户籍,年龄在18岁以内,有人工耳蜗植入需求的家庭均可向当地残联咨询并提出申请。每名通过审核的申请者将免费植入1套人工耳蜗产品(含人工耳蜗产品、手术费)。


注意事项

当听力损失程度达到重度以上、助听器补偿效果不佳时,可以考虑植入人工耳蜗以获得听力重建。植入人工耳蜗需注意: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前需进行一系列评估,确保听障者适合植入; 


人工耳蜗术后的康复效果受植入者年龄、听障病因、病程及术前听觉语言水平等因素影响,不同个体的效果可能差异较大。听障者及其家属应建立合理的期望值; 

人工耳蜗开机后需定期调试,同时配合听觉语言康复训练。




报   名

有需求的家庭可通过以下渠道报名申请:
1.现场申请

可前往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进行申请。地址:西安市朱宏路53号。公交路线:乘坐50、221、235、708、900路车在范北村站下车,中心位于朱宏路53号,立交桥南300米。

2.电话申

可拨打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人工耳蜗项目办电话进行申请。申请电话:029-86399910。

3.向当地残联申请

可向当地县、市残联报名申请,由县(区、市)残联登记申请人信息,及时汇总上报至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4.手术定点医院申请。申请者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等四家医院做完常规检查后可以直接申请,符合标准审核通过者定点手术机构通知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备案后,安排手术。
5.网上申请


可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www.hearingkids.org.cn)报名申请。


筛查、手术和训练 

申请人报名后,到国家定点的人工耳蜗手术机构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进行筛查,向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提交检查资料。人工耳蜗项目办公室对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进行公示无疑义后安排手术、开机调机,患者可到我省人工耳蜗术后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监督电

陕西省残联康复部:029-63917895;63917896 ;63917897




Q吞吞吐吐Q截图20200302143836.jpg

3333333222222.jpg

4444444444444444444.jpg

77777777777.jpg

(上图为陕西省人工耳蜗术后定点听力语言康复机构)


知识链接


人工耳蜗发展历史


在1957年,法国人Djourno和Charles Eyries完成了目前公认的第一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但由于此装置是直接刺激听神经,而并未像现在的人工耳蜗将电极植入耳蜗内,所以有人并不认为这是第一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但是该装置已经具备了现代人工耳蜗装置的大多数特点,而且随后的人工耳蜗研究也借鉴了该装置的原理。1961年美国 House为3例病人实施经圆窗于鼓阶内植入单导电极,但最终因感染问题于数周内全部取出,听力效果类似于 Djourno and Eyries的实验结果。

1967年美国 Simmons在猫的模型中揭示:电极可以无创植入,且长期电流刺激并不会导致蜗内神经元显著变性。1972年美国 House在病人体内植入第一个被美国FDA批准的由3M公司制造的单导耳蜗植入体,其在言语分辨率、音调及听取环境声等方面有提高,在闭合声场有一定言语分辨率。1972年至1980年代中期单导人工耳蜗的植入数量已经超过1000余例 ,1978年澳大利亚Clark植入第一例多道电极且在开放声场也有一定言语分辨率。1985年FDA 允许成人植入多道电子耳蜗系统,1990年FDA允许在2-18岁的孩子中使用 多道电子耳蜗植入系统。目前我国可供听障患者选择的人工耳蜗主要有澳大利亚cochlear人工耳蜗,美国AB人工耳蜗,奥地利MED-EL人工耳蜗,中国诺尔康和力声特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装置组成



55555555.jpg

人工耳蜗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内植入体以及体外佩戴的言语处理器以及头件组成。体外言语处理器上的麦克风从环境中拾取声音,将声信号分析编码为特殊形式的电信号,信号通过导线传送到位于植入者头皮外的发射线圈,发射线圈与体内的接收线圈通过磁铁相耦合,体内的接收线圈接收到信息后,将其解码并以电刺激的形式传送到植入电极上,听神经接收到电信号,并将它们传送到大脑的听觉中枢。

33333333.jpg

       语前聋患者



1、植入年龄通常为12个月-6岁,植入年龄越小效果越佳,不建议6个月以下婴儿进行手术,除非脑膜炎导致的耳聋。
2、6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需要有一点听力语言基础。
3、双耳重度或者极重度的感音神经性听损(重度可以考虑先试戴助听器;极重度直接建议手术)。
4、无医学禁忌症。
5、家庭高主观能动性和适当的期望值。
6、具备听觉言语康复条件。
语后聋患者
1、没有年龄限制。
2、双耳重度或者极重度的感音神经性听损。
3、戴助听器不能进行正常听觉言语交流。
4、无医学禁忌症。
5、植入者本人/监护人对于人工耳蜗有正确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



222222.jpg

人工耳蜗植入的手术入路

目前人工耳蜗手术入路主要采用乳突经面隐窝入路到达圆窗,其他的入路还有外耳道上入路,但应用最多最经典的还是乳突-面隐窝入路。

下面主要阐述乳突-面隐窝入路的手术步骤:

1、首先定位切口位置。

2、其次是皮肤切口,人工耳蜗的手术切口多种多样,并不统一,但是总的趋势是朝向小切口,小切口主要的优点是皮肤损伤较小、愈合快,缺点是手术视野暴露相对较差。

3、暴露乳突骨质后行乳突切开,暴露砧骨短脚和水平半规管(用于定位面神经和面隐窝)。

4、开放面隐窝(可见镫骨和镫骨肌腱),随后扩大面隐窝,暴露圆窗龛,磨除圆窗龛骨质,直接暴露圆窗膜(电极植入处)。

5、在耳后颅骨表面磨出安放植入体的骨槽,随后将植入体放入骨槽内(骨槽磨取与乳突切开的先后顺序,主要看手术医生的个人喜好,没有好坏之分)。

6、钩开圆窗膜,植入电极。

7、固定植入体和导线。


11111111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