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宝鸡市残联线上开展 第21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3-5

 2020年3月3日是第21次全国“爱耳日”,主题是“保护听力,终身受益”。今年的“爱耳日”遇上了新冠肺炎,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按照中、省残联部署要求,本次“爱耳日”采取线上宣传形式,一律取消聚集性活动。值此特殊时期,市残联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全市线上开展“爱耳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报纸、广播、微信客户端媒体平台,针对帮助听障儿童及听障人群做好疫情防护及线上听力语言康复方法、公众爱耳护耳科普知识、听力残疾儿童(残疾人)救助政策“三大板块”主题内容,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活动。


33333333333.jpg

111111111111.jpg

mmexport1583374259600.jpg


 一是通过宝鸡广播电台“残疾人之友”栏目,电话连线市特殊教育学校、市启聪中心两所机构,对他们如何为听障少年儿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停课不停学”线上听力语言康复教学活动进行了专题采访”。特教学校结合学生家庭实际,采用普及率极高、比较大众化的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作为媒介, 在疫情防控期间确定爱国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四个方面教育内容,通过形式多样、活泼有趣、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潜移默化、寓教于乐获得教益。(一)开展“为武汉加油,向逆行者致敬”师生网络书画展。围绕爱国、生命、感恩、劳动四大板块主题教育内容,通过师生绘画、书法作品网络展示的方式,通过赞美逆行的医护人员、武警官兵、志愿者等的高大身影和感人品质, 进行感恩教育;通过手抄报等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理解生命的可贵;通过绘制抗疫海报宣传画等,进行爱国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正能量、感知真善美, 接受灵魂洗礼,注重情操陶冶,锻造听障儿童的中国心、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激发他们的报国志。(二)“停课不停学”线上趣味小课堂。根据教师特长分组分批录制微课小视频,并同步配合手语翻译及文字字幕,润物无声的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及知识学习,设立的“趣味科学”、 “康复训练”、 “亲子游戏”、“励志故事”、“手工制作”等十余种趣味课堂活动栏目,方便学生居家期间学习科学知识、接受康复训练、培养动手能力。(三)重点主题教育在线互动。针对听障儿童生活技能缺失、自立能力不强、心理相对脆弱的具体实际,利用学校微信平台,搭建“心理健康”“厨艺秀秀”“美术欣赏”等在线互动栏目,一方面教授劳动技能、进行心理疏导、开展美育陶冶,另一方面了解学生需求、回应学生关切、收集学生问题,提高在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启聪中心从“晨间活动”、“发音练习”、“主题教学”、“体能运动”、“个训指导”五个方面,确定每天的教学内容,明确老师工作目标和家长配合的要求,分班级通过视频和微信群及时记录完成情况,针对问题分组及时给予指导,帮助解决,两个机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了线上教学活动,效果良好。

 二是在宝鸡日报“阳光天地”专版,围绕“哪些是听力障碍高风险人群”、“什么是耳聋产前遗传诊断”、“如何预防听力障碍”、“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流程”、“学前儿童听力筛查的重点年龄有哪些”、“听力障碍确诊后怎么办”、“人工耳蜗是什么”、“选配助听器需要注意什么等”9个与听力健康息息相关的知识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爱耳护耳意识。

 三是对2020年听力残疾人相关救助政策的条件、申请流程等进行宣传。其中包括:免费验配助听器、植入人工耳蜗、人工耳蜗调机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植入人工耳蜗和听障儿童康复训练为应救尽救,全部满足康复需求。听力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包括:为18岁以下听障儿童和青少年免费植入人工耳蜗;为7周岁以内听障儿童免费进行康复训练;为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助听器3000台;为已植入人工耳蜗一年以上的有调机需求的听障儿童提供免费调机;为在听力语言康复机构训练的贫困听障儿童家庭每月提供500元的送训费补助。

 此次“爱耳日”宣传活动,13个县区残联也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美文美篇(图)、悬挂标语方式进行了宣传,全市共开展线上宣传报道23篇(条)。


审核:张永鹏  供稿:白祯丽  编辑: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