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岐山:全力打造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4-3-28

 3月20日,岐山县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全面开启。这也标志着岐山县在全市率先启动了2024年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此前,为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岐山残联还特约省残联康复部李晨专程来岐进行了业务培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资质优、医师资源雄厚、设备先进的中标医疗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家庭签约服务是岐山大胆尝试的第4年,依托本地中标医疗机构了解熟悉残疾人身体残疾状况、服务及时的优势,在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构筑起“残疾人家庭为依托、岐山县残联为纽带、辖区6家医疗机构实施残疾预防、重度肢体和精神残疾人康复救助以及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服务基地为支点”的残疾人精准康复体系,开启了以“三类签约、五支服务队伍、五项保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新模式,确保2024年岐山县7000余名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晋位升级。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28152113.jpg



 在工作中,根据残疾人的年龄、残疾的种类、残疾的程度和不同的需求,将“三类”人员全部纳入签约服务范围,将中残联动态更新系统中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重度肢体残疾人;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残疾人群和有其他康复需求残疾人群列入签约范围,并实施差别化计费;对家庭签约解决不了的残疾人患者,符合转介的条件的,根据残疾人个人意愿可转介至县域内有残疾预防项目和重度肢体和精神残疾人救助医疗机构享受每人每年500元的住院治疗康复救助,对残疾程度较轻的残疾人可免费在县残联自助互助康复服务地基进行康复锻炼,这些量身定做的这些服务内容,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个性化的“增值”服务,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残有所依、残有所康。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28152057.jpg



 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提升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采取“集中签约+入户签约”方式,按照“签约一人、履约一人”的量体裁衣式服务,建好五支队伍:县镇残联协调队伍、村残协需求摸底普查队伍,村残疾人联络员志愿队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县残联绩效评价队伍,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有效打通服务残疾人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不断提升残疾人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使残疾人朋友得到标准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真正成为服务残疾人群众的“连心桥”,岐山县残联建立5项保障机制,从组织保障、经费补助、履职能力、动态管理、回访考核五项保障机制,对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升级,使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康复的渠道、享受到的服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供稿:岐山县残联  冯亚宁